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2019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评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2-20 点击数:

 



         按照《西安财经大学关于下达机关、教辅、后勤单位 2019 年度目标任务的通知》目标任务要求,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后勤服务保障职责,在全心全意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集团服务水平和整体实力的提高,为我校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 2019 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任务

    1、提供引进人才住房情况

后勤服务集团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攻坚克难,积极推进非办公用房清理整顿专项工作进程,努力为我校人才引进提供有力住房保障。2019年共整理出房源192套,其中雁塔校区单元房45套(24套已做为留学生住宿使用)、红专路1套、翠华西校区4套、长安校区青年公寓96套(2号公寓48套已做为留学生以及专家用房)、长安校区教师公寓18套、其余家属区28套。另外,已收回可用于分配使用的单身宿舍103间。

    2、清查清退各类房产情况

制定了《西安财经大学非办公用房清理整顿工作方案》,按步骤开展相关工作。张贴关于腾退房屋的通知、通告、发送《腾退房产告知书》等260余份;坚持每周由专人深入各楼宇查看、督促交房,开展约谈、上门沟通20余次,核查房源基本信息2515套,采取停电措施3次,共收回房屋251间(套),总面积约为6985.8平方。其中翠华东校区56间,雁塔校区45套,咸宁东路单身教师公寓85间、1号楼35套、平房6间,翠华西校区公寓楼4套、临街房4间,红专路家属院1套、黄楼14间,131号院平房1间。

    3、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积极推进后勤服务外包工作情况。

根据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安排,经过深入调研,依据国家有关保洁与绿化工作社会化服务标准和要求,借鉴兄弟院校社会化经验和服务外包标准和要求,结合我校新、老校区实际情况和学校部分业务外包经验,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组织有关部门与人员对学生公寓、教学楼的物业管理保洁和校园卫生保洁与绿化情况进行了实际考察与论证,专人采集面积等数据,制定外包实施方案。计划托管外聘工300人,外包方案经审计、国资有关部门审核后,已经学校校长办公会、党委会审议通过。目前已由校国资处报省政府采购部门按招标程序进行。

4.开展“服务提升年”活动情况

为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提升后勤服务管理水平,从20193月至12月底开展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服务提升年”活动。后勤服务集团结合实际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细化了八项服务提升工作举措,与九个二级学院举行了4场后勤服务工作师生座谈会,会后及时梳理整改台账,落实责任部门,立知立改。如更换灯具、纱窗、卫生间安装隔档、安装晾衣架、设置楼宇牌等服务项目40余项,努力提高后勤服务质量,提升师生满意度。举办了通勤服务“争先创优”、“老师到哪里,尊重在哪里”等服务提升活动,用规范化管理、精细化管理、流程化管理、考核化管理来提升服务,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加强了后勤服务集团与广大师生员工之间的沟通与理解,以更良好的形象为保障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5. 加强成本管理和控制,建立节约型后勤情况

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坚持以财务核算管理为核心,以目标核算管理为重点,以业务管理为中心,以细化项目为内容,对集团各中心(部门)的运行经费严格核算,严格管理,包干使用,责任到人,把经济目标管理、目标责任管理与费用使用情况紧密结合起来,以节能降耗为导向,优化人、财、物资源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打造节约型后勤,不断降低运行成本和管理成本,2019年后勤服务集团创收209.7万元,节约经费至少100万元。

二、日常管理工作

1.学校房屋管理工作情况

完成明德门小区东区房产过户、办公用房分配、长安校区各类建筑物平面图转换共计166套以及制作工作,完成住房证明开具、房屋日常检查、零星维修及各校区楼宇避雷设备维修工作,完成核查长安校区知味苑、双穗苑餐厅办公用房、雁塔校区行政楼,雁塔校区图书馆、翠华西校区综合楼等处办公用房使用情况工作。并积极推进我校与陕西省科学院资产置换工作。

2.学校餐厅、饮食相关工作情况

    针对食堂外包后,为加强学校对食堂运营的监管,制定了我校饮食管理办法,承接学校各项活动团餐的供应,完成食堂食材的统购统管工作,组织食材招投标实地考察与招标工作,确保食源的安全与质量。完成食堂烟道清理的招商工作,按期对食堂烟道及风机,进行清理与维保。设置爱心窗口、发放爱心餐票,帮助困难学生。设立教师用餐区,开展“老师到那里,尊重在那里”及“食品卫生安全月”活动,制定冬季防火及突发事件处置预案、诺如病毒防治及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及时组织食堂每天对公共区域、卫生间,进行消毒。

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响应学校号召,积极推动我校与商南县对口帮扶工作。530日,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负责人与商南县扶贫局负责人签订了农特产品消费扶贫购销协议,暑假通过食堂食材采购招标工作,成功引进商南县扶贫单位为食材供货商,并已先期支付了30万元扶贫采购费用,顺利推动商南农特产品进校园、进食堂。

3.学校水、电、暖等各项保障工作情况

完成水暖日常维修,用电安全故障排除和处理工作,完成翠华西校区学生食堂多个档口增容工作和空调安装项目,解决长安校区教职工公寓水压不足问题,改善公共区域及教学楼的供电不足、线路负荷大等问题,2019年对全校各楼宇及公寓全面检查整修,尽可能更换小零配件和组织本中心员工将废旧元件组装修复,再次使用,减少经费开支。2019年共清理了7座蓄水池、70座化粪池,水电暖日常维修900余次,检修路灯1千余盏,查出并维修处理漏、跑水点六十余处,用电安全故障排除和处理300余次。

4.学生公寓各项管理工作情况

完成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考试、2019年运动会、丝路经济国际论坛、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及校园开放日等后勤保障工作。组织员工夜间安检6376/次,周三、周四中午卫生及安全检查5046/次,共收缴各类电器数量为677件。清理毕业生宿舍卫生1104间、更换床板1140张、清理粉刷学生宿舍卫生1595间、清理毕业生宿舍垃圾760车(三轮车)。2019年全年各校区共接待学生课余时间使用教室2684余次,清理野广告2000余张,调整课桌椅400余张。荣获2019年陕西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5.学校通勤班车、电话通讯保障工作情况

完成学校通勤、通讯设施的检修与调整,报纸信件的收发等工作,坚持每周召开驾驶员安全例会,定时进行车辆安全检查,顺利完成了我校更名大学挂牌仪式、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研究生考试、春季运动会期间老校区学生往来新校区的通勤任务;完成了新装电话、移机、抢修工作,有力保障了全校的通讯畅通。完成各类经济合同签订及续签工作。开展了通勤服务“争先创优”活动。

6.学校校园卫生清洁、绿化管理工作情况

完成校园各个场所卫生与清洁,校园环境的美化与绿植,树木花草的修建与防虫,垃圾的清理,道路的洒水防尘等工作。按照“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工作推进会暨揭牌仪式”的工作要求,完成揭牌仪式校园环境卫生保障工作,植树节采购维护保障及长安校区“XUFE”绿化字母标识改造工作,完成雁塔校区、长安校区因连阴雨天造成倾倒树木的支撑加固工作,完成2019长安国际女子半马锦标赛穿行校园等大型活动的校园服务保障工作及完成各校区有害生物防疫工作。

7.学校各家属区的保障工作情况

认真做好家属区绿化、保洁、消防、车辆管理等工作,完成家属区售水27300余吨、售电780000余度、暖气维修225余次;完成入户疏通下水165余次,各种零碎维修760余次,小区公共照明灯泡更换90余个、LED照明灯220余个、电子门管理安装维修20多项。完成了陕西省特殊设备质量监督局对长安校区54部电梯的年检工作,得到了质量监督局好评。共计完成电梯管理日常维修127次、配件更换10次、日常电梯保养75次,共计解救电梯困人共计27次,保证了69部电梯正常运行。

8.学校各项修缮的服务工作情况

学校的维修与改造不能够耽误日常教学工作的进行,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后勤服务集团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实际困难,合理分配、调配人员,落实责任到人,制定施工计划,严格按结点推进施工项目进程,截止目前为止完成了长安校区青年公寓2号楼装修改造、教务处保密室改造、老年大学建设、校医院门诊部装修改造、长安校区学生公寓粉刷、雁塔校区学生公寓提升改造、翠西校区学生公寓提升改造、长安校区图书馆密集书库建设、雁塔校区外籍教师公寓改造、长安校区体育馆车库改造等33项维修改造项目,仅暑假期间就完成维修改造项目17项,施工修缮总面积达13万平米。除此之外,维修路面塌陷5处,零星维修共计54项,房屋维修漏水38项,维修漏水面积约3200平米。

9.健全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相关制度情况。

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把加强学习、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放在首位,为切实转变部门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本着简单、易行,符合实际的原则,对后勤各项管理规章制度重新进行了修订及完善,确保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到有章可循,为章必究。目前已完成后勤管理制度汇编,分三部分共188项。完善工作会议制度,细化工作流程,2019年共召开专题会议15次,总经理办公会7次,党政联席会21次,会后总结会议纪要发放至相关部门确保工作按时推进完成。通过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提升执行力,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工作效能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10.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情况

后勤服务集团党对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高度重视,制定了党委学习计划及各支部学习安排计划,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精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务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后勤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2019年党委中心组共组织学习23次,组建50名党员“学习强国”理论知识学习群、建立学习积分考核制度,各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完成问卷答题及心得体会。积极推进组织制度创新,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完善后勤管理规章制度,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把党建工作与“后勤服务提升”工作目标有机结合,坚持推行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做到各项工作做到有记录、有总结。妥善处理和解决好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11.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后勤服务集团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后勤工作实际,健全完善反腐倡廉机制,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建立了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业务工作和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深入开展了处科级干部“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 ”专题教育工作、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工作,并以“加强作风建设,保障后勤服务”为主题,认真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与责任担当,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培养优良的工作作风,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确保权力公开透明,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有效避免了廉政风险演化为腐败行为。

2019年后勤党员干部均没有发生违纪违法问题,没有被上级通报批评、被领导点名批评和被信访约谈、诫勉谈话等问题出现。

12.工作创新情况

    今年我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已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后勤服务集团深知后勤管理必须增强创新能力,掌握先进管理方法,才能适应学校教育发展的需求,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后勤服务保障。

进一步加强后勤队伍建设,提高后勤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规范了工作流程,减少了工作交叉,实行了首问负责制;规范完善了制度标准,强化了制度执行力;规范了目标管理,强化了年度绩效考核。在勤于管理、严格管理的基础上,努力提升推动集团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后勤建设的能力。

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为了进一步开拓视野,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后勤服务集团组织多次外出调研工作,赴咸阳师范学院、陕西科技大学、邮电学院等兄弟院校交流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认真反思不足、寻找差距、树立服务意识和竞争意识,根据师生需求提供服务,明确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完善了服务外包为主要形式的管理体制,坚持权责利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学习和研究管理科学运用现代科学管理技术,采取相应的举措,促进经济杠杆作用的充分发挥,对后勤工作人员采用了目标管理的办法,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制定了各阶段的目标。根据总目标,制定了合理可行的近期目标,在实践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劳动定额,用来评估考核,并以此作为劳动报酬的依据,已充分调动后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在今后的工作中,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将继续坚持“以生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推进节约后勤,绿色后勤,智慧后勤建设,不断提升后勤服务水平,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

                                    20191218

Copyright © 2018 西安财经大学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710100]